光亮的大地
大地的苍穹

【翻译/新拉】亲亲爸爸


第一章        初见曼努埃尔


“我不要别人换我们的爹地!”托马斯大吼,双眼含着眼泪,“我不要新的爹地!”

他的两只小脚丫把木地板跺地咚咚响,踩到一块乐高上,疼得大叫起来。

“可是,爹地确实丢下我们和新男朋友去英国来着…” 罗伯特苦涩地说,看着他的小弟弟扒拉着脚,把乐高块甩到房间那头。

“或许新的爹地会比较好。”

“我不管!爹地他一定会回来的。”

巴斯蒂·施魏因斯泰格不会回来了。男孩们的父亲,菲利浦,知道一时之间让他们接受一个继父很难,但他希望男朋友能和他最爱的宝贝们打好关系。

至少他是这么希望的。

一进房间,迎接菲利浦的是一地的乐高块儿和玩具赛车,“嘿,托马斯——” 他深吸一口气,“不是答应了爸爸要收拾自己的玩具吗!”

托马斯手一叉,气呼呼的的把头扭开。罗伯特翻了个白眼,“他只是在发脾气,爸爸,他想爹地了…”

菲利浦叹了口气,“我知道,离婚对你们来说很不好受,” 他半跪下来,揉揉罗伯特的头发,“曼努埃尔来的时候让弟弟乖一点,好吗?他特别想跟你们当好朋友。”

“他干嘛不去死啊,” 托马斯大叫,“臭笨蛋!”

“托马斯!”菲利浦呵斥道,噌一下站起来。托马斯吓得瞪大了眼,冲到床上想躲在被子下面,被无情的揪住一条腿拉了出来,“不准说这种话!”

“不准你扯我的腿!” 托马斯还嘴,对父亲的逮捕拒不从命。罗伯特躲在角落咯咯笑,显然是看热闹不嫌事大。此时,敲门声响起,托马斯的小身板侥幸逃过一巴掌。菲利浦放开托马斯,把男孩安顿在床边。“讲点礼貌,好不好?学学电视上那些牛仔。”他撂下一句。

“他们才不讲礼貌咧,” 托马斯煞有其事的抻着脖子抗议,“他们要打马的,等我长大了我要把马儿放走,把牛仔都干掉!”

菲利浦没时间跟他掰理,着急跑下楼去开门。门外正是曼努埃尔,穿着牛仔裤和蓝毛衣,手拿一捧花。他把花送给菲利浦的时候脸红红的。

“谢谢你,曼努,快请进。” 菲利浦笑着让出地方给曼努埃尔通过。高个子跪下来脱鞋,这时候一阵咚咚的脚步声引起了他的注意。他抬头看见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,有一头夜色般的黑发和蓝得惊人的眼睛。男孩腼腆的抓着楼梯扶手,悄悄在楼上盯曼努埃尔。曼努埃尔笑着冲他招手。罗伯特也笑了,蹦蹦跳跳的从楼梯上下来,“我叫罗伯特。” 他小声介绍自己,“很高兴认识你。”

“很高兴认识你,罗伯特。” 曼努埃尔跟男孩握手。又有别的什么吸引了他的注意力,曼努埃尔抬头发现另一个棕头发乱蓬蓬、有双奇异的蓝绿色眼睛的男孩在楼上气呼呼地冲他呲牙咧嘴。

曼努埃尔站直身子,罗伯特惊呼:“你好高哇!托马斯快看,他是巨人耶!”

“罗伯特——” 菲利浦瞄了一眼曼努埃尔的脸色,谢天谢地,男人看上去只是被逗乐了,“因为我不挑食哦。” 

“说不定把他爸妈都吃了!” 托马斯从楼上大喊。

“托马斯,现在立刻下来道歉!” 菲利浦抬高音量,老天保佑这小子别冒犯到曼努埃尔。曼努埃尔看着男孩嘟嘟囔囔的拖着步子下楼,万般的不情愿。他下到最后一级时,惊奇的望着曼努埃尔,“哇哦,你头发是金色的!你是皇室成员吗!”

“呃,不是?” 曼努埃尔斟酌着回答,不解地向菲利浦递眼色。

“哦——无聊。” 托马斯说着朝厨房走去,罗伯特紧跟其后,坚定执行爹地下达的“管好弟弟”任务。

“我替他道歉,” 菲利浦开口,“他只是——怎么说,巴斯蒂离开以后他变了。”

“别过意不去,” 曼努埃尔耸耸肩,”我知道这很不容易,特别是对小朋友来说。他只是需要时间疗伤,我不会生他的气的。”

“那也不能不尊重人呀。”

“这倒是,不过他不爽我也很正常。放松点,我们好好享受现在?” 曼努埃尔宽慰地捏捏菲利浦的肩膀,“既往不咎嘛。”

两个人走进厨房,发现托马斯已经全情投入了对饼干罐的攻势中,还企图贿赂罗伯特(罗伯特经受住了考验)。两个人看见大人进来吓得一愣,托马斯最后塞了一块奥利奥到嘴里,脚底抹油往外跑,罗伯特跟在他后面。

“把饼干放回去!” 菲利浦冲着孩子们喊到,脸上涌起怒色,“饭前不准吃零食!”

“不容易啊。” 曼努埃尔主动在餐桌边坐下,双手合十。“说出来你都不信。” 菲利浦在他对面坐下,眼下有明显的淤青。“别会错意,我爱我的小宝贝,但他们最近实在太调皮了。我真的很想让他们给你留下一个好印象。”

曼努埃尔笑道,“他们还是孩子嘛菲利浦,我哪会生小孩的气呀!我不是说了吗,我完全理解家里现在的状况…” 说到这他沉下声,一脸严肃的握住菲利浦的双手,“你太在意我的感受了。放轻松,好吗?”


“爸爸?” 罗伯特悄悄出声打断了温情时刻,“什么时候开饭?”


……


菲利浦挑起一边眉毛——托马斯拿叉子把通心粉戳来戳去,眉头紧皱,嘴巴撅上了天。

“托马斯,你不是最喜欢通心粉了吗?” 他拿起水杯喝了一小口水。

“我不饿!” 托马斯报复性的折磨着他的食物,叉子和盘子响声刺耳。

“你不吃给我吧。” 罗伯特快活地提议,他的那份已经吃完了,下巴颏上还沾着意大利面酱汁。托马斯做了个怪相,把盘子推给哥哥。

“饭不吃完可没点心哦,” 菲利浦严厉地强调,“罗伯特吃冰淇淋的时候你只有冷通心粉,到时候可别哭鼻子。”

托马斯把下巴搁在桌面上,“随便你。”

桌上只有曼努埃尔一言不发。他暗自观察着托马斯的肢体语言和神情,那双古灵精怪的眼睛里满是悲伤,脸上满是气愤。

托马斯心里还没放下他爹地。

忽然注意到悬在桌边的玻璃杯,曼努埃尔心下一惊。托马斯的手肘离玻璃杯越来越近,男孩使劲往后翘椅子,恶狠狠的瞪着他父亲。

“托马斯,小心——” 话音未落,托马斯失去平衡地往后,连带着玻璃杯一起摔倒了。一声巨响,紧接着是男孩的一声惨叫。

“他流血了!”罗伯特脸色吓得煞白,尖叫道,“我不要弟弟死!” 托马斯捂着脸,咬住嘴唇死死憋回眼泪,不允许自己在曼努埃尔面前出糗。

菲利浦和曼努埃尔立即站起身跑到托马斯身边,菲利浦一把将发抖的男孩抱在怀里,想查看他脸上的伤势,“托马斯,把手拿开。” 小男孩拼命摇头,假装坚强,但还是没忍住一声啜泣,他羞耻的把头转向一边,哭了。罗伯特也在角落呜咽起来。

曼努埃尔半跪下来,和托马斯视线持平。“托马斯,让我看看男子汉的勋章,好不好?” 他轻柔地说。

这话让托马斯振作了一下,他结结巴巴的重复,“男子汉的勋章?”

曼努埃尔点头,笑容明朗,“对呀。”

托马斯慢慢把手从潮红的脸上拿开,露出从脸颊到下巴的一道长长的伤口。

“恐怕要缝针了。” 菲利浦喃喃道,罗伯特怯生生的抓着他的裤管。他抚摩罗伯特的脊背,担忧的看着全神贯注检查的曼努埃尔。

良久,金发男人摇摇头,“不用缝针。” 他站起身来,走到水池前把手洗干净,“托马斯,过来这边好吗?”

托马斯轻手轻脚地走过去,拿衣袖揩鼻子,“干嘛?” 他小声问,声音发虚。

“只需要检查一下有没有玻璃渣子留在伤口里边,很快就好。”

“好吧,” 托马斯说,“你手轻点…”

曼努埃尔回到托马斯的高度,一手端着男孩的下巴固定,另一只手轻柔地检查他脸上的伤口,轻轻挤压皮肤确保没有玻璃碴。

他冲男孩扬起嘴角,摸摸他乱糟糟的脑袋,“没有玻璃碴,洗个脸,贴上创可贴避免发炎就好了。”

菲利浦和罗伯特惊奇的对视一眼,“你不是在学校当指导教师吗?”

“其实我在医学院呆过一段时间,后来退学了。” 曼努埃尔耸耸肩,“挺乱来的,我知道,但是我想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。” 他眼神中闪过几乎和托马斯相同的淘气,让菲利浦不敢置信的轻笑起来。

“正好提醒我了,小男子汉,” 他把五岁的小男孩抱起来放在流理台上,托马斯红肿的眼睛睁得溜圆,“你今天非常勇敢——” 他说着打开饼干罐,拿出两块奥利奥给托马斯,“你的奖励。”

“哇,谢谢。” 托马斯喊道,“你是个秘密医生——” 他试图保持冷漠(失败了),“但你不是我爹地。”

曼努埃尔没开口,直到小男孩又急冲冲地补充,“看上去你比他好。” 他给了曼努埃尔一个拥抱,脸藏在袖子里,“我可以告诉你一个秘密吗?”

“我也不知道——”曼努埃尔拉长声音,“可以吗?”

他往前倾,托马斯双手合成话筒对着他耳朵,音量不小的说“悄悄话”:“你比爸爸还好一点点!” 菲利浦假装很受伤的捂住心口。罗伯特破涕为笑,朝两人冲过去,拉住曼努埃尔的腿不撒手。

悬在胸口的大石头落下来,菲利浦终于松了一口气。或许这下子一切都能引刃而解了。他看着托马斯爬上曼努埃尔的肩膀,罗伯特像小考拉一样抓着他的腿,三个人如同哥斯拉朝客厅进军。


……


是夜,曼努埃尔离开以后后,菲利浦哄两个男孩睡觉。他先给了罗伯特一个晚安吻,然后转向仰面躺着的托马斯。

“托马斯,” 他说,“希望你下次表现好一点。”

托马斯重重地叹了口气,夸张的拿手臂把脸遮起来。“不过,爸爸很高兴你后来有跟曼努埃尔赔礼道歉。” 他温柔的抚摸男孩贴了创口贴的脸颊,在他额头上印下一吻。

托马斯展开手臂搂住菲利浦的脖子,因为罗伯特睡熟的鼾声吃吃笑起来,“爸爸,”

“嗯?”

“曼努什么时候再来玩呀?”


tbc.


end of work notes:

原作来自ao3@熊和矿镐和茶叶渣子 猹老师点的儿童文学小甜饼!翻译童言童语太有趣啦^ ^

「队长队副带中锋影锋,队副迭代,史崴泥转会英超」的意义上是现实主义文学(?)

评论(12)
热度(66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覓川 | Powered by LOFTER